集装箱运输智能化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

  集装箱运输智能化行业重点实验室,主要聚焦在现代物流技术领域,依托我院大兴试验基地,实验内容涵盖特种货物集装箱智能监控技术、集装箱运输工艺及仿真优化技术、集装箱运输装备智能化技术、集装箱运输信息服务与交换技术等多个方向,具备深厚的研究基础,取得了多项技术研究成果,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具有开展集装箱智能化技术综合实验、测试和关键难点问题的科研攻关能力。

实验室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开始建设工作,在北京大兴占地约15万平方米的水科院综合试验场内,拥有集装箱拖车环形实验场地、集装箱空、重箱堆场、模拟港区闸道、35吨轨道式龙门吊、集装箱牵引车等设施,依据建设进程先后建立了“港口无线通信实验系统”、“集装箱堆场调度及监控系统”、“港口智能信息管理实验系统”、“集装箱港口智能运输实验系统”、“集装箱运输标准化研究实验系统”、“集装箱运输监测系统”等众多实验系统,相关实验条件渐趋完备。2014年底,基于上述综合实验能力,“集装箱运输智能化实验室”被交通运输部认定为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

近几年,实验室专注于集装箱运输跟踪的实验研究及集装箱智能化运输实验系统的建设,分别建立起“危险货物集装箱快速查验及监控试验系统”、“多式联运及物流枢纽系统仿真应用验证平台”和“集装箱智能运输标准化研究实验系统”,运用集装箱智能化设备及建造智能集装箱、集装箱自动化装卸货实验系统、物流跟踪监控平台,探索集装箱运输的全程可视化跟踪手段及智能化控制方法,为实现集装箱高效、便捷、安全、绿色运输的目标,提供技术储备及标准研究方面的支持。

实验室以实现集装箱综合运输系统和现代物流的便捷、高效、安全、低成本为目标,以集装箱海铁联运、内贸集装箱新箱型、集装箱智能化运输为重点,在新型运输组织模式、新工艺、新装备、信息交换、可视化跟踪、技术标准等领域,围绕物流新技术开发和应用,以物流装备适应性、供应链业务仿真与预测、集装箱测控技术为重点,开展实验室实验环境条件建设并开展相关应用实验。当前重点研究方向包括:1)特种货物集装箱智能监控技术;2)集装箱运输工艺及仿真优化技术;3)集装箱运输装备智能化技术;4)集装箱运输信息服务与交换技术。

2019年,实验室的运行培养了多名青年技术骨干,在智能集装箱领域形成了“老中青”搭配合理的技术团队,在集装箱电子标签应用和危险运输监控方面,在行业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平台联系人:曹文胜   联系电话:010-65290505